华园先锋

华园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园先锋 -> 正文

陈柔棻:闪“药”青春 逐梦未来

时间:2023-03-15 作者:李登峰 来源:医学院

今年是来自中国台湾的2020级硕士研究生陈柔棻来到大陆求学的第10个年头,即将从华侨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毕业的她在校期间发表了2篇SCI文章,并获得华侨大学大学生标兵等诸多荣誉。前不久,她更是斩获2022年度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特等奖。

谈及7年前初入华园就读药学专业时,陈柔棻回忆满满。“那时候我的学习基础很差,遇到不少困难,多亏了马俊杰老师提供了很多课业指导和帮助。我后来也很幸运地加入了马老师的科研团队,没想到一待就是7年。”陈柔棻分享道,在本科阶段,虽然对导师的研究课题似懂非懂,但是在导师和同学们的耐心指导帮助下逐渐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决定继续深入研究。在导师科研团队学习工作的经验和完成硕士课题的过程中,陈柔棻一步步感受并践行着科研所需的耐心和细心,每一份来之不易的成果都让她领略到科研领域的强大魅力,也感受到科研成果的弥足珍贵。她表示,自己下一阶段的目标就是继续努力,争取在药学领域取得更多的成果。

2.jpg

本科期间陈柔棻(左二)、导师马俊杰(左三)及师兄师姐参加华侨大学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

去年3月泉州疫情暴发后,陈柔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和奋斗精神。她主动请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担任社区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社区楼层长等,每天在检测点工作近十个小时,协助社区工作者更好的服务居民,全力支持丰泽区疫情防控工作。

“泉州疫情暴发时,想到给我们上过课的多位老师曾前往武汉支援过抗疫工作,我身为医学院的学生也想为泉州做些什么,就和室友一同联系丰泽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前往核酸检测点为居民服务。”陈柔棻回忆道。在住所封控管理期间,她主动承担楼层长工作,服务同层21位居民,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引导居民有序进行核酸检测,并协助保供超市统计居民生活物资数量,保障居民物资需求;她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指导居民正确使用抗原检测试剂盒。陈柔棻积极投身防疫志愿工作的故事陆续被统战新语、中国台湾网、看台海、福建共青团、福建侨报、东南早报、泉州广播电视台、泉州晚报等媒体报道。

志愿服务工作的经历让陈柔棻切身体会到一线防疫工作者的艰辛,但她表示服务大家的过程更令她感受到了满满的幸福和快乐,当有人询问她的工作单位时,陈柔棻总是很自豪地说道:“我来自华侨大学医学院!”此外,在核酸检测点遇到普通话不好的老年人时,陈柔棻也会主动使用闽南语和他们交流,熟悉的语音语调让她倍感亲切:“福建和台湾同样说闽南语,同根同源永不会断,我很开心能用闽南语和爷爷奶奶们交流。

3jpg

陈柔棻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陈柔棻在学生工作中也有出色表现。在担任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期间,号召并组织同学们学习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积极组织开展“承千年精粹·品冬至温情”“逐梦初心夜跑”“我为同学办件事——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等活动,为同学们紧张的科研学习增添了更多丰富有趣的青春色彩。此外,她还努力做好老师与同学间的桥梁,学习生活中积极和境内外同学沟通交流,及时发现同学们的难处并协助一起解决。凭借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陈柔棻还获得了华侨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4.jpg

陈柔棻(右一)在担任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期间开展“承千年精粹·品冬至温情”活动

陈柔棻看来,一个人只有心怀理想,不断努力,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尽管这七年来,我在学习和生活中经历了一些艰难险阻,但是我从来没有放弃前行的信念。药学领域的研究依旧是我未来不断深入探索学习的目标,希望我能够为祖国医药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张婷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