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先锋

华园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园先锋 -> 正文

全国三八红旗手曾鸣:“审判事业是我一生的使命和责任”

时间:2023-03-29 作者:张罗应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宣传部

她,瘦瘦高高,戴一副细边眼镜,给人感觉斯文秀气,甚至纤细柔弱。但谁曾想,她曾深耕刑事审判领域18年,是福建省审判业务专家,诸多大案要案的主审者、涉众型案件的行家。

她,曾获得“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福建青年五四奖章”“全省十佳法官”“新时代福建法院英模”“我身边的优秀民革党员”“全省最美劳动者”“全省法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荣立二等功一次。

她,是华侨大学校友,曾担任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现任宁德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机关妇委会主任,四级高级法官。

她是曾鸣。她说:“审判事业是我一生的使命和责任,我热爱它、忠诚于它,更愿意为之奋斗终生。”

曾鸣,2002年参加工作,2007年以宁德全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2009年入读华侨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

据曾鸣回忆,她法律硕士班的同学都是活跃在各行各业的法律精英,学校为这些在职研究生创建了非常好的交流和学习平台。“集中学习期间,我们学的不是枯燥的法条,而是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的法学知识,具有很高的实用性。老师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大家的思维在老师的引导下经常碰撞出火花,拓宽了思路,拓展了视野,这是我在华大学习期间最宝贵的收获。”她说,即使毕业后,母校继续关心支持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2020年,在母校的关心信任下,曾鸣促成了宁德中院与华侨大学联合建设“法学教育实践基地”,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合作期间,许少波、黄奇中、吴情树、王方玉等老师一对一辅导宁德中院法官撰写学术论文。“在他们的悉心辅导下,我撰写的论文《精准处置:涉黑案件中涉案财产规范化审理方法——以‘平台+机制+证据裁判规则’现代综合审理模式为题》获得全国法院系统第三十二届学术讨论会三等奖。”至今谈及母校和老师,曾鸣依然非常感激。

自工作以来,曾鸣坚持临案而惧、慎终如始,以果敢坚毅之心,把“厚”卷读“薄”、“薄”卷读“厚”, 用心对待每一起案件,用心打磨一件件正义“产品”, 以忠诚和信仰彰显了一位新时代优秀女法官的杰出风采。而在华侨大学攻读法律硕士的经历,更是让曾鸣在工作中如虎添翼,她曾成功审结公安部督办的宁德有史以来最大制毒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宁德市首例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以及宁德首例认定正当防卫案件等。

2013年古田“12·24”特大放火案致7死4伤,曾在案发时段出入过现场的邱某被指控实施了纵火行为,死者亲属强烈要求将他处以极刑。而曾鸣却在阅读分析全案13册卷宗后有了不同想法。她多次赶赴现场勘察,积极与消防、电力、刑侦等专业人士沟通,并多次要求公诉机关补查,最终从作案动机、作案工具、起火位置、被告人供述等7个不同维度得出论证——火,可能不是邱某放的。“案件进入合议庭评议阶段时,我已经手写了8万余字的阅卷笔录,形成了10万余字的审理报告,案件卷宗更是从原来的13册增加至26册。”曾鸣说。经过长达两年六个月的审理,她依法对被告人邱某宣告无罪,7名死者亲属无一人提起上诉。该案在全省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交流,合议庭被评为“全省法院刑事审判优秀合议庭”。

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国打响。作为福建高院扫黑除恶专家库成员、宁德中院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审判长,曾鸣带领团队对全市涉黑恶案件进行业务指导,案件审理质效位居全省法院前列,她所在的刑一庭被评为“全国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在审理张某星等33人涉黑案中,她聚焦重点行业领域精准打击,正确适用法律,敲响全省“扫黑除恶”宣判第一槌;由她参与审理的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毛某春等18人涉黑案,因准确处置了价值超过1.7亿元的涉案财产,被全国扫黑办作为典型案例发布;针对谢某彬涉黑组织22名参加者中有15人是未满16周岁的在校生的情况,她充分发挥司法能动作用,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向宁德市教育局发出督促相关学校履行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职责的司法建议,以促使学校法制教育走上健康发展轨道。该建议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十佳司法建议”。

undefined

2020年12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决定性胜利,曾鸣从刑一庭跨界到立案庭担任庭长。她快速调整工作思路,以人民群众需求为题展开调研、谋划新篇,带领团队全面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便捷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

她服务社会治理,深化“主导型”“项目型”“嵌入型”“社区村居型”“四型”诉非联动中心建设模式,形成乡镇、社区全覆盖、村居全辐射的多元解纷网格,打造富有宁德特色的诉非联动品牌。2021年宁德法院诉源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全市万人起诉案件数为81.82件,同比下降4.85%,为全省最低。“四型”诉非联动诉源治理模式被最高法院《司法改革动态》专刊推广。她整合解纷资源,在全省率先推行跨域共享特邀调解员机制,打破地域限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解工作,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并牵头与福州中院、莆田中院、南平中院就推进闽东北协同发展区四地法院特邀调解员资源共享和调解互认达成协议,进一步促进司法资源跨域共享、平台共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她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打造高标准立案服务中心、高协同诉非联动中心、高集约审判辅助中心、高人文执行服务中心、高质效信访释法中心,宁德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稳居全省第一。曾鸣负责的立案庭,复评为“省级青年文明号”,荣立集体三等功一次。

三八妇女节前夕,曾鸣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编辑:刘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