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先锋

华园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园先锋 -> 正文

台湾学生李佩璇:我爱这土地爱得深沉,希望未来能留在这里发展

时间:2023-04-04 作者:林恒 来源:经济与金融学院

“佩璇,恭喜你啊,奖学金拿到后记得请吃饭哦!”这是经济与金融学院2019级台湾籍学生李佩璇大学里经常听到的一句话。

近四年来,虽然在学习方面偶尔有些吃力,但不服输的李佩璇始终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她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学习成绩始终在本专业名列前茅,多次获得校一等奖学金和港澳台侨一等奖学金,并在2022年10月获得了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以及经济与金融学院的最高荣誉“经英奖章”。

李佩璇是在父母的影响下,高中毕业后毅然选择来到华侨大学,这所位于著名侨乡福建泉州的高等学府就读的。她说:“我的父母常对我说:‘你是大陆的孩子,以后一定要回到大陆去看看。’”

在华侨大学,除了注重学习,李佩璇还积极服务同学,曾担任过校团委和经济与金融学院学生会的部门负责人,以及学校青马班(人才学校)副班长和台湾同学会副会长,举办并参与了学校境外生美食节、侨生杯篮球赛、澳门文化周,以及学院的众多活动等。“我真的希望可以为学校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并让来自宝岛台湾的同学们真正融入进来。”谈及担任学生干部的感受,李佩璇如是说。

李佩璇参与主题演讲比赛

回顾自己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李佩璇对2021年的暑假印象尤为深刻。那年夏天,她参与了校团委“桐鹭桥”挂职实习实践团,与110个来自不同学院的小伙伴一起投身于泉州市内各个基层岗位,为泉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奉献了一份独属于华大的青春力量。挂职期间,李佩璇还动员实践团全体成员与校团委其它部门同学参与河南洪灾救助,集中人力、筹集物资,共向河南郑州市捐献冲锋艇两艘,累计捐款12325元,为灾区的重建贡献绵薄之力。

大学四年,李佩璇更坚持投身志愿服务,争当青年先锋。

2021年3月,泉州突发新冠疫情。李佩璇加入“侨侨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义无反顾投入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成为了“大白”的一员。信息检录、扫码测温、场外引导、校园督导,25天,16轮检测,她无一缺席。时至今日,她依然对那段时光记忆犹新:“真的只有亲身经历过这些,才知道当时我们的医护人员有多么不容易。”

李佩璇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前排左三)

而在萤火之光境外生服务队中,李佩璇曾跟随团队前往德化县雷锋中心小学进行校访及家访,举办旧物回收等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提供温暖。在侨之星星志愿服务队中,李佩璇陪着退休老党员爷爷一起唱红歌,和幼儿园的孩子一起描绘泉州古建筑。

去年暑假期间,李佩璇还参与了华侨大学支教团,坐32小时的绿皮火车前往贵州省晴隆县,结合自身经历给当地孩子们开展了港澳台侨相关历史文化课程,开拓了孩子们的视野。那是来自中国台湾的她,第一次坐32小时的火车,第一次体验当班主任,第一次站上讲台。

辛苦的付出总有收获。李佩璇曾获福建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华侨大学“十佳青年志愿者”等荣誉。而谈到自己的这些志愿实践经历,她则说:“我从来不认为志愿服务的意义是自我感动和满足,我认为那是爱的表达与传递。”

现如今,正值毕业季的李佩璇计划攻读大陆高校的硕士学位。她说:“我爱这土地爱得深沉,我也希望未来能留在这里发展。”



(编辑:李孟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