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先锋

华园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园先锋 -> 正文

台湾女孩蔡妮婷:在华大一路向前

时间:2023-04-13 作者:颜郁澎 何慧玟 来源:计算机学院

她荣获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特等奖、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省赛三等奖,以及华侨大学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港澳台侨本科生一等奖学金等,并曾作为唯一的华大台生代表现场聆听中央宣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这名闪闪发光的台湾女孩是谁?她就是计算机学院2020级中国台湾学生蔡妮婷。

蔡妮婷在计算机学院

指针拨回2020年9月开学季。那一年,性格内向、略显腼腆的蔡妮婷为了能离家近点,选择来到海峡对岸、与台湾渊源颇深的华侨大学就读。在这里,她从腼腆内向到独当一面,从接受帮助到传递温暖,从懵懂迷茫到坚定理想,一路向前。

初来乍到,“我能和同学相处好吗?我的学习能跟上吗?”诸如此类的焦虑时常困扰着蔡妮婷。而她所在的2020级数字媒体技术境外生专班,都是港澳台侨学生和留学生。为了帮助这些来自世界各地的小萌新,计算机学院选拔优秀高年级学生担任他们的班主任助理,向他们传授学习经验、推荐学习资料,和他们分享华园宿舍食堂攻略等。这些耐心帮助和关心问候,让蔡妮婷感受到了华园的第一份温暖,也帮助她逐渐适应了大学生活。

在“承志”新生训练营接受教育期间,华大学生艺术团前来宣讲纳新,其中有个叫管理中心的部门引起了蔡妮婷的注意,她也被学长学姐们自信阳光的样子所吸引。“这个部门负责每场演出的所有幕后工作。而一场演出大家首先关注的是表演人员,很少人关注幕后工作是怎样的,这让我很好奇,也想锻炼一下自己的沟通能力,所以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了。”蔡妮婷回忆说,这勇敢迈出的第一步给自己打开了一个新世界的大门,策划活动方案、联系选手与合作方、对接舞台设备、制作宣传推文……为了做好这些幕后工作,原本内向的她不得不克服“社恐”去联络各方,不知不觉间逐渐成长。

大一在新奇的社团生活和紧张的学习中很快过去。进入大二,蔡妮婷作为主席团成员继续留在了校学生艺术团,并逐渐在大型活动中独当一面。

每年的“一二·九”文艺汇演是艺术团的一大盛会,也是艺术团最忙的时候——要组织全校新生排演节目。大一作为社团新人,蔡妮婷只是按照学长学姐安排办事,“指哪儿打哪儿”。而到了大二,她要直接和老师对接,统筹整场晚会所有的费用报销工作。报销工作不难,但很繁琐,还得多方沟通,刚开始不熟悉报销规定的学弟学妹们总是出错,而刚成为副团长的蔡妮婷也不太懂得团队分工,于是常常自己动手帮学弟学妹补台。但慢慢她发现,这样自己一整天手机都离不了手,学习也受到影响。为此,她不得不先给团队做培训,并让学弟学妹分组实践。有了团队的密切配合,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而蔡妮婷的领导力和协作力也得到极大的提升。

学习方面,经过大一的摸索,蔡妮婷也总结出一些经验。书桌旁,床头边,墙壁上,都贴满了她的学习便利贴。“我会提醒自己有计划地学习,每天都争取做到今日事今日毕。”她说。同时,蔡妮婷积极参加科创比赛,学以致用消化课堂知识,并经过日积月累的努力,终于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里拿下省赛三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她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台湾学子深圳研学活动,考察了腾讯等互联网头部企业,参观了改革开放四十年展览,并听取了有关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就业支持政策的宣讲等,从而对自己未来的职业有了一个模糊的方向。“大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发展太快了,互联网行业就是一个缩影。虽然我还不确定自己未来会做什么,但我们专业很多学长学姐都选择在国内互联网行业、游戏公司工作,这对我是一个启发。”蔡妮婷说。

而在校学生艺术团磨练出的自信,让蔡妮婷更勇敢地打开自己,去尝试更多需要与人沟通的工作。大三前的暑假,她到厦门市人社局做志愿服务,引导群众尤其是老年人办理社保手续。“服务过程中,我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去倾听老人家的需求,与他们沟通。”这次经历也让蔡妮婷深刻感受到“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她说:“每当听到那声‘谢谢’,我的内心都无比快乐。”

蔡妮婷在厦门市人社局做志愿服务

也正因为这种“被需要的幸福”,因为大一入学时班助学姐“曾经的温暖帮助”,大三的蔡妮婷毫不犹豫地参加了2022级新生班班助的竞聘工作。她说:“我想把温暖传递下去。”而学业上的深耕钻研、社团工作中的锻炼提升、志愿服务时的爱心耐心,也让她成功获聘。曾经的小妮婷成了学弟学妹们的妮婷姐,她与来自大陆的境内生班助互相配合,发挥各自优势为学弟学妹排忧解难。

而从大一时的学习绩点3.75到大二时的4.06,再到大三时的4.16,在被学弟学妹问到成绩稳步提升的方法时,蔡妮婷如此总结自己“今日事情今日毕”的法宝:“学习态度很重要,要有计划地学习,也要劳逸结合。”

去年11月,中央宣讲团在厦门大学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我校优秀台湾学生代表,蔡妮婷到现场聆听了宣讲,并颇有感悟。“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计算机学科服务的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肩负着科技强国的使命,要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她说。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