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先锋

华园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园先锋 -> 正文

台湾学生庄敏柔:希望用新传学子的方式架起两岸桥梁

时间:2023-04-25 作者:郑珊珊 来源:新闻与传播学院

初入华园,她基础较为薄弱,学习有些许吃力,但她并未气馁,上课认真听讲,在课余时间主动向老师和同学虚心请教。通过不懈的努力,2021-2022学年她的绩点从大一时的3.75提升到了4.6;

在校期间,她曾多次获得校级、院级奖学金及荣誉称号,并荣获了教育部台湾学生奖学金特等奖

学习之余,她还利用寒暑假,主动去厦门卫视等单位实习,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除此之外,庄敏柔还积极参与科创实践活动,其所在的团队曾获第二十九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二等奖,第八届华侨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铜奖……

她叫庄敏柔,是新闻与传播学院一名大四的台湾学生。

庄敏柔在参与研习活动过程中进行拍摄

“老师好,我来帮我们班同学盖个章。”“老师好,我们班同学复试需要一份成绩单,可以麻烦您帮忙打印一下吗?”近期在学院办公室频繁能听到敏柔的声音,临近毕业,许多毕业班同学都还在外为前程奔波。作为2019级广播电视学1班班长是敏柔主动当起了未返校同学的远程“小助手”,助力班级同学扬帆逐梦。

回首初入华园,一切在敏柔的眼里显得尤为陌生,但老师、学长姐和宿管阿姨的关心让她感受到了华园的温暖。这份温暖让她很快地适应了大学生活,“我想把这份温暖传递下去”,怀揣着这样的初心,这四年,庄敏柔在校积极参与多项学生工作与志愿服务。凤四楼栋自律会主任、华侨大学新闻社采编部部长、2019级广播电视学1班班长、华侨大学初醒文学社成员、平安华园安全志愿服务队成员和校团委礼仪队成员、校记者团成员......在华园中庄敏柔有过很多头衔。她性格开朗、热心助人,乐于奉献,志愿工时总数达到170个小时。回顾曾经的学生工作经历,她说:“我觉得本科期间的学生工作生涯锻炼了我的统筹、沟通与协调能力。在华大我接受到了太多温暖,我也想尽我所能帮助境内外同学们”。

庄敏柔作为班长代表参加班级先进评选

作为一名台湾学子,庄敏柔认为自己对于内地和台湾有着双向的责任。走在华园路上,看到美丽风景,她也总是喜欢随手“咔擦”一张,通过相机描绘出自己眼中的华园。作为一名新传学子,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镜头,向两岸讲述自己眼中所见到的中国故事,成为推动两岸交流的促进者和传播者。”

2021年暑假,她跟随戏曲文化实践团成员去往泉州、温州、南昌三地,亲身体验戏曲的魅力,以镜头记录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制作出视频作品进行传播,该实践团队获得华侨大学2021年暑期学生实践“优秀团队”称号。疫情期间,她利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学校社区工作者抗疫中的真实故事,讲述华园抗疫故事,作品在《你好,HQU》公众号中进行展播。庄敏柔的摄影作品《接雨的孩子》也在“闽台好风光”两岸摄影作品展中展出。除了摄影摄像作品外,庄敏柔还利用专业所学创作文字作品,她创作“两岸融合”题材的诗歌并于“两岸同舟 诗遇集美”第十七届集美诗歌节展出。此外,她是学校“华新社”的成员之一,曾多次参与新闻稿创作,用手中的笔讲述中国故事。

庄敏柔参加2022年“同心筑梦·闽甘宁”中国文化之旅暑期夏令营(三排左二)

“在华大的四年,学校为我们台湾学子提供了许多锻炼的机会,让我可以更好地了解国情、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锤炼本领。”大学期间,庄敏柔参与了许多文化之旅的研习营,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去年暑假随团参加的为期七天的“同心筑梦·闽甘宁”中国文化之旅暑期夏令营。这次文化之旅的考察活动不仅让她进一步了解了西北地区的风俗文化,更是内地青年互学互鉴、携手同行、建立深厚情谊的良好契机。“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我感觉到了西北地区人民的好客及热情款待,和积石山的小伙伴建立深厚情谊的同时,用脚步丈量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倍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敏柔说。

在华大学习的经历让庄敏柔将个人成长与祖国的发展紧密联结,她像一棵向阳生长的稚嫩幼苗,将爱国、爱校的绵长情意化为沃土,将自己真才实学的种子播撒在祖国大地上,自我茁壮成长的同时也在努力传播两岸情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彰显青年的使命担当。

现如今,敏柔成功申请了“4+2”境外生本硕连读。谈及原因,她说:“我之所以想在本校继续攻读研究生,是因为在华大新传这四年的求学经历,真的教会了我很多,我对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也有着很深的感情。我想继续留在这里,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用我所掌握的专业知识,继续作为连接两岸的桥梁,用新传学子的方式述说两岸情谊、讲好中国故事,为两岸融合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编辑: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