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园先锋

华园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华园先锋 -> 正文

特殊“导员”张晓婷

时间:2023-02-28 作者: 来源:

二月中旬,作为一名特殊的“导员”,华侨大学信息学院辅导员张晓婷火上了几个军队公号:“八一青春方阵”“人民陆军”微信公众号等均以“夫妻同上一堂课!他是一等功臣,她是高校导员”为题,报道了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夫妻“导员”庄泽男、张晓婷为连队官兵同上一堂课的精彩故事。

该旅政治指导员庄泽男是连队官兵的榜样,曾在全军特种兵比武中取得海上狙击科目第一名,荣立一等功。近年来,他一直努力为连队培养更多人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引导官兵成长成才,今年年初还专门为官兵制定了《个人成长目标履历书》。

军嫂张晓婷是华侨大学培养出来的辅导员。2014年7月自华大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毕业后,张晓婷留校、留院担任辅导员,并行政保研到本院电子与通信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辅导员工作之余,张晓婷提前走进实验室,每周至少抽出3个晚上的时间到实验室学习,向师兄师姐们请教。那段时间,白天在办公室工作,晚上进实验室学习,每天早出晚归,是张晓婷的常态。虽然同时面对工作和科研的双重压力,但她认为那是十分充实有意义的!她自嘲自己是“笨鸟”,既然是笨鸟,那就要先飞,“要保持高涨的学习热情,要坚持走进实验室,即使没有取得任何科研上的成果”。

2016年,张晓婷正式开始自己华大硕士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她是实验室的“守门员”,经常是实验室最早开门、最晚离开的人;她也是研究生小班里年纪最大的人,经常虚心向班里的“弟弟妹妹们”请教。在导师庄其仁的耐心鼓励和指导下,张晓婷的不懈努力换来累累硕果。研究生期间,她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光学领域重要期刊《光学学报》和《光子学报》上发表论文,获得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她曾多次参加学术活动,2017年7月受邀参加国际会议The 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Optics and Photonics并在会上作英语口头报告;她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华侨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

张晓婷还坚持学以致用,把所学知识运用于制作无笔环保写字魔板,带领团队独自研发设计了一种六角锥形光学微结构书写薄膜,并将两种光学材料接触间隙小的部位转换为发光字迹。他们进行了大量的实验,并精心挑选表面电势不相同的光学材料,将薄膜静电技术应用到无笔环保写字板中,使写字板字迹清晰、舒适度高,并且笔锋明显、色彩鲜艳丰富。2017年,以张晓婷为队长的团队作品《无笔环保写字魔板》,参加“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从校内选拔到省赛再到国赛,一路披荆斩棘,荣获福建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无笔环保写字魔板团队,也荣获华侨大学2018年校长特别奖。至今谈及此,她依然相当自豪:“用所学专业知识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改善人们的生活,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

2019年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张晓婷留校从事教育工作,成为一名辅导员。4年多来,她多次参加“GCDF&BCF全球职业生涯规划师”“生涯规划教练”和职业生涯规划培训,获得全球生涯规划师、青少年生涯教练、国家心理咨询师、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证书。作为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师,张晓婷在个人目标设定、简历指导、求职决策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工作以来带过1500多名大学生,协助他们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张晓婷(右)辅导学生

这个寒假,张晓婷到部队探亲,得知爱人庄泽男为官兵制定《个人成长目标履历书》后,她也思考着“能不能为官兵军旅生涯规划出一点力?”,并把这个想法告诉了爱人。夫妻俩一拍即合,决定专门为官兵们上一堂军旅生涯规划课,为官兵成才铺路。

2月10日,夫妻“导员”齐上阵,以《职业生涯目标设定》为主题为连队官兵同上一堂课,帮助官兵制定个人成长目标,做好军旅生涯规划。课上,张晓婷进行了专业辅导,让官兵对职业规划有了清晰认识,对自己如何走好军旅路有了更坚定的理想和目标。连队小组讨论时,张晓婷也参与其中,为官兵提供针对性建议,并和他们互加微信,方便沟通联系,以更好地解决官兵成长路上的疑问。

张晓婷(左)为官兵上生涯规划课

授课结束后,官兵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班长贺江涛说:“能在这样的连队工作,生活很幸福。政治指导员是全军的狙击精英,在他身上我们学到了很多。现在我们又多了一名职业规划‘导员’,走好军旅路,我们更有信心了!”军士刘延忠表示:“在新兵时刻,我就立下目标,考学、提干,就如张老师所说,一艘渔船在大海上航行,没有了航向,遇到的风都是逆风,我们的人生也是如此。”上等兵彭亚辉则称:“听了张老师的授课,让我受益匪浅,也让我对人生规划有了一个新的认识。”

网友们也纷纷热议点赞这对夫妻“导员”:“男才女貌,天生一对,国防精英,美满家庭。”“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一起向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德树人勇担当。”“育人者,播星火。夫妻俩太优秀了!”“强强联合。”……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