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以双一流建设和国际质量认证为契机 建设中国旅游教育高地

发布日期:2022-11-30

编者按: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进双一流”栏目邀请各单位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学校第六次党代会部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谈未来发展的想法思路、行动措施,凝心聚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助力科教兴国战略。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旅游学院将如何在原有发展的基础上,推进建设一流学科、专业、队伍、平台等,加快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助力科教兴国战略?

答:旅游学院拥有本科、硕士、博士等完整的学历人才培养体系:全国设立较早的旅游管理二级学科博硕士点,旅游管理专业学位硕士点(MTA)和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管理等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会展经济与管理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四个本科专业均通过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最高年限等级认证,旅游休闲管理学科位列软科世界一流学科。

接下来,学院计划通过统筹一流学科建设、发力高水平科研、优化人才培养模式等工作,推动一流学科的整体建设与成长。

一是加强一流学科的统筹建设。学院将坚持改革导向、建设一流平台、打造一流师资、培育一流课程,以形成服务一流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和资源架构,形成一流学科(软科世界一流学科)、一流专业(国家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一流课程(国家与省级一流课程)和一流平台(国家级旅游实验教学示范平台和高水平科学研究平台)等结构完整的一流学科建设要素和体系。

二是重视高水平科研的支撑作用。学院将以学科建设为引领,重视高水平科学研究对高水平教学、专业、平台和人才成长的支撑作用,对标国际知名旅游院校,围绕打造学术品牌、累积学术成果、形成学科团队等加强建设工作,为一流学科、专业、队伍和平台建设提供可持续的高水平科研基础。为此,学院将夯实旅游安全、风险与危机管理这一特色优势学科方向的领先地位,强化旅游企业管理、港澳台侨与区域旅游发展、智慧旅游与旅游信息管理等特色学科团队的建设。

三是优化旅游专业的培养模式。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导向,形成使命引导下的一流专业建设机制与人才培养模式,开启“1331”建设任务体系:将“以海内外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己任”作为学科的发展使命,以培养“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思想的旅游学术骨干、有数字化技术和创新创业能力的旅游行业精英、有正确职业价值观与责任感的社会栋梁”作为人才培养目标,以产教融合、国际化办学和全人教育为办学特色,并推动建立基于动态优化的过程管理与保障机制,与时俱进地持续优化旅游管理类专业的人才培养。

问:作为学校首批境外生培养改革试点和“1+3”融合式培养改革试点单位,旅游学院将如何加快推动境内外学生分类融合培养,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答:旅游学院将立足新文科建设标准与要求,按照“分类培养、精准施策,同向融合、增进共识”的导向进行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学院将面向境内外学生进一步优化分类培养方案,既保证核心知识体系和专业能力要求的统一性,又提倡教学过程和方式的分类与区别,系统地推进文化链、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和创新链在境内外学生培养过程中的有效落地。同时,学院将依托两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和实践基地强化传统专业能力和数字化专业能力的融合培养,以专业实验实践过程实现目标融合、过程融合、情感融合、文化融合,最终实现境内外学生的专业融合;将积极探索导师制、小班制、本硕博一体化、多主体协同机制等推进分类融合培养的创新机制,逐步推动境内外学生分类融合培养模式的迭代优化。

旅游学院境内外学生在旅游虚拟仿真实验室学习客房设计软件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旅游学院将如何发挥特色优势,服务国家旅游安全和福建文旅经济发展的需求?

答:旅游学院将聚焦“统筹安全和发展”的国家战略,依托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安全研究基地等省部级研究平台和学科团队,积极服务旅游产业的安全发展;将持续跟踪我国旅游安全法制与政策建设进展,积极为各级文旅部门提供政策研究、立法论证、预案编制等相关服务,积极参与各级文旅部门的旅游安全培训,为旅游产业安全人才的培育和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同时,学院将依托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一带一路”旅游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安全发展进行综合研究,适时推动出境旅游目的地安全指数的测度排名,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旅游交流与安全发展提供智力服务。

新的时期,学院还将聚焦福建文旅经济和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积极选派优秀师资到各级文旅部门挂职锻炼,为地方文旅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并积极选派科技特派员下乡助力乡村旅游建设。同时,学院将依托区域旅游发展、旅游企业管理、智慧旅游等学科团队,为福建各县市提供旅游规划与景区设计、景区申A辅导、全域旅游辅导、乡村旅游项目设计、旅游企业管理咨询、旅游人才培训、旅游数据监测分析等相关智力服务。

立足泉州实际,旅游学院还将积极建设泉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依托学院设立的“泉州文旅经济研究基地”,开设泉州文旅大讲堂,加强泉州文旅标准的研制,推动泉州文旅经济专项课题的研究,编制《泉州文旅经济蓝皮书》,为泉州文旅经济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撑。

旅游学院承办“中国-东盟旅游安全论坛”

问: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旅游学院党委将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快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答:在这方面,旅游学院将重点、持续推进三项工作出成效:一是进一步探索凝练“知、言、行”三位一体和多维融合的党建工作特色亮点,打造“讲红色故事”党建活动品牌,组建学生红色故事宣讲团;二是通过开展支部立项、社会服务、实践互动等活动,提升样板党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建设成效,结合“我为师生办实事”和支部立项活动创建“一支部一品牌”,积极传播“支部好声音”;三是通过加强系与支部间在“党建+”多维度的协同互促,重点推动支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探索“党建+教学科研”“党建+专业实践”“党建+社会服务”深度融合模式。

此外,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探索思政与文旅融合,继续深化与地方部门、地方侨联及校友会等共建,丰富学生培养内涵,凝心聚力促发展,确保在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和励志育人上做出实效。

旅游学院组织境内外学生开展红色实践考察

总之,旅游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根据学校第六次党代会和“十四五”规划部署,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致力建设成为“中国一流的领先型旅游学院”和“为侨服务的旅游教育高地”,成为特色化旅游科研与产业服务的引领者,为海内外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输送优质的旅游管理人才。



(编辑:吴江辉 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