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16

11月13日下午,第三十届“挑战杯”华侨大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厦门校区举行,共有来自两校区的139个参赛项目团队师生参加。

本届竞赛作品涵盖机械与控制、信息数理、能源化工、生命科学、土木建筑、哲学与社会、经济与管理、法律与教育8个大组。理工类的作品展示科技感十足,充分体现了理工科学生的创意创造,部分作品已申请多项国家专利,科技含量较高,吸引众多在场师生交流体验。社科类作品聚焦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部分作品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建议已被有关部门采纳运用。

副校长王丽霞到场参观指导,认真听取参赛选手对作品的创新点、科学性、实用场景的详细介绍,并与现场学生深入交流。38位来自校内外专业领域专家学者受邀担任评审,各组专家结合作品初审情况进行现场问辩,并从作品的选题方向把握、文本框架构建、创新点挖掘呈现、社会价值应用、现场演示呈现、答辩技巧等多方面给予建议和指导。

为进一步推动科创项目师生共创、学科融合、跨校区合作指导,比赛现场还创新设计了项目洽谈区,共有12对师生项目达成意向签约。

本届竞赛由校团委、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学生处等单位联合主办,土木工程学院承办。自今年9月份启动以来,校团委组织了2场面向全校的竞赛宣讲活动,联合各学院组织了5场针对指导教师、组织工作辅导员及参赛学生的讲座、沙龙及研讨等活动。本届赛事在项目选题和研究方向上重点凸显侨校特色,突出理工科跨专业融合特色,努力打造“制、课、赛、项”四位一体的科创育人模式。学校将秉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竞赛宗旨,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华园青年主动走出舒适区,勇于探索,大胆创新,在参与科创的过程中突破自我,收获成长。

当天,竞赛现场同步开展了第十二届海峡两岸高校文化与创意论坛成果展,以“两岸一家亲·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63件作品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本届论坛吸引了深圳大学、鲁迅美术学院、华侨大学3所大陆高校以及中原大学、元智大学、铭传大学等15所台湾高校的学子参加,其中包括在陆台籍学生38人、在台台籍学生44人。

答辩现场2.jpg

参赛团队进行项目展示与答辩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