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02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努力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中贡献侨校智慧和力量。2016年和2020年,学校党委统战部连续两次荣获“全省统战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一、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必须全党重视,大家共同来做,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重要思想,不断汇聚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合力。

十年来,学校持续推进制度建设。先后出台《华侨大学党委常委对口联系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实施办法》《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人士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各级领导、各部门在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中的职责任务,推动工作开展的规范化、科学化。

十年来,学校持续理顺工作机制。2016年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研究、部署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党委常委,党委各部室和各基层党委负责人主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交友,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各基层党委定期召开党外知识分子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充分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积极性。建立基层统战工作联络员队伍,实现基层统战委员配备全覆盖,确保工作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召开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十年来,学校持续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定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组织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组织中层领导干部、辅导员和政工干部、专任教师等专兼职统战干部开展专题培训,2020年至今有450余名专兼职统战干部赴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浙江大学、暨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开展统战业务专题培训。党委教师工作部努力提升师生员工服务侨务统战工作意识,2021年以来已举办覆盖全校教职工的全员统战工作培训7期。

组织统战干部赴北方民族大学开展专题培训

二、牢牢把握“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的重要思想,不断深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

十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结合党和国家重大事件、关键节点组织多样化学习。先后主办党外知识分子“四史”学习,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座谈会,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座谈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趣味知识竞赛,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等活动,推进党外知识分子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华大知联会赴浙江嘉兴开展“红船精神”主题实践

组织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趣味知识竞赛

十年来,学校紧紧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等主题,开展多层次主题实践活动。2017年以来组织党外知识分子700余人次赴革命圣地感受红色基因,到转型升级的生产线、乡村振兴的主战场、科技发展的最前沿领悟时代发展,通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考察实践,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弘扬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增强使命担当。

“同心讲堂•喜迎二十大”系列讲座

十年来,学校紧紧围绕“遵循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规律”的要求,不断构建完善团结引领和自我教育结合,线上互动和线下交流同步的工作模式。2021年创设“同心讲堂”,其中以迎接和庆祝党的二十大召开为主题,由各党派团体轮流承办的“同心讲堂-喜迎(庆)二十大”系列讲座举办6期。以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为契机,推出“同心风采”系列报道,通过宣传学校优秀党外代表人士的先进事迹,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履职的光荣感,把党外知识分子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画好线下线上最大同心圆。

三、牢牢把握“发挥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培养和选拔党外代表人士的重要基地作用”的重要定位,不断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组织党外代表人士赴遵义开展培训

十年来,学校认真落实“有意识地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的政策,扎实做好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共协助各民主党派发展新成员122人,确认无党派人士21人,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纳入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工作的总体规划,着手推动“党外年轻干部培育计划”和“党外代表人士培养计划”。设立专项培训经费,组织200多名党外优秀骨干赴重庆、西柏坡、遵义等地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培训。2012年以来选派7名党外干部赴地方挂职锻炼。

十年来,学校认真落实“贤者之有才,用之而后见”的理念,不断加大优秀党外知识分子使用力度。实职安排上,在两次中层干部换届中,共选拔任用党外中层干部24人,目前学校党外中层干部30人;通过换届积极推进政治交接,协助8个民主党派、3个统战团体共18个基层组织完成换届,在新一轮换届中,通过充分沟通协商,共选举产生班子成员52人,其中新任28人,平均年龄较上一届年轻5.5岁;2017年以来推荐党外人士110人次赴地方各级侨联、留联、台联、知联会、青联、海联会等组织担任各级职务。政治安排上,密切与地方统战部门、民主党派的沟通协商和人大政协的横向交流,共推荐5名党外人士担任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44名党外人士担任市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民进华侨大学总支部换届大会

十年来,学校认真落实“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抓实考核管理工作,帮助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严格把好任前考核关,在推荐党外知识分子担任党派团体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职务前,充分征求纪检监察、人事部门、所在单位和党派团体的意见建议。推动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开展年度述职考核、班子民主测评等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党外人士综合考评办法。

召开统一战线代表人士季谈会

四、牢牢把握“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的重要思想,不断拓宽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渠道。

十年来,学校始终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改革发展中贡献更大力量。坚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以来获省级及以上人才项目计划的141人次,2017年以来承担省级及以上重大科研项目266项,获取横向科研经费达9100万元。支持党外人士参与学校民主治理,坚持季谈会,邀请列席校长办公会、中层干部会议、党代会、教代会等行之有效的传统好做法,健全完善“党委出题、党外调研”工作办法,不断扩大党外人士参与民主治理的渠道。

2022年泉州“两会”现场

十年来,学校始终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人才优势和智力资源,在经济社会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协协商的基本职能,共组织学校各级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视察13次,协助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成员参与各类调研活动200余次,完成各类调研课题近200项,提交专报信息、提案建议和社情民意近1000余条,相关内容多次获海峡都市报、东南早报和泉州晚报等权威媒体的报道。鼓励党外人士承担社会责任,共支持党派团体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海西春雨行动”110余项;致公党党员、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阴长霖创设“爱在西行志愿社”,8年带动全国10多所高校2000多名大学生投身公益,助力贵州、甘肃、福建三个省份的5000多名乡村儿童成长,调动3500多名村民传承优秀乡村文化,引进100多万元对接乡村基础建设,影响广泛,获评“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民进会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郭艳梅在泰国电视台创办中文教育节目《你好BTU》和海丝专题节目《丝路泉州》《丝路晋江》,面向泰国及周边东盟国家5000万个家庭播出,对海外观众讲述中国故事;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学校党外人士捐款3万余元,积极协调各方向学校、企业和政府捐赠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发挥专业特长深入基层开展防控服务,在抗疫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阴长霖开展助学家访活动

华侨大学因侨而立、以侨而兴,在新时代、新征程,学校将永葆初心、砥砺前行,继续为华侨高等教育事业、侨务统战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