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培养双措并举 力促教师队伍建设

发布日期:2022-10-19

上个月,华侨大学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面回顾总结了学校人才工作取得的成效,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的人才工作思路,提出必须“坚持引进培育并重,加快建设一流人才队伍”。

建校62年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一代代教职员工不断推动学校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人才工作体系持续强化。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事业发展的战略位置常抓不懈,厘清学校与院系的职责,建立校院两级人才工作机制,抓好基层党委述职、二级单位业绩考核等,教学科研单位抓人才队伍建设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加大投入力度,适时调整制度政策,保持了富有竞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和持续有效的科研支持培养措施,成立教师发展中心推动教师提升教学能力,构建了引育并重的队伍建设政策体系;强化高质量发展导向,通过岗位聘用、职称评聘、绩效分配、考核评优等制度改革创新,大力推进教师评价改革,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机制,形成了激励约束并重的现代人事制度体系,不断激发全体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制定实施“百名海外博士引进”“荟萃高端人才行动”“师资博士后”“紧缺专业台湾博士引进”等计划,修订《高层次人才引进与管理暂行办法》《师资补充暂行办法》等文件,不断加大人才工作力度。十年来共引进专任教师657人,其中教授95人、副教授205人;选聘实验技术人员83人、管理服务人员403人。现有1700余名专任教师中,67%具有博士学位,38%具有海外研学经历,56%具有高级职称,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占66%,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形成了一支规模适中、结构合理、基础扎实、富有活力的专任教师队伍。现有实验技术人员174人、管理服务人员1057人,队伍学历层次普遍提高,年龄职称结构更趋合理。

人才队伍实力持续攀升。坚持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在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同时,不断加大现有人才的培养支持力度,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队伍建设。通过实施“科技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支持计划”“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创新团队培育计划”“青年学者成长工程”等一揽子人才培养计划,有显示度的业绩成果不断取得突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重点及以上项目41项,省部级科研成果二等奖及以上86项。在《自然》(Nature)、《中国社会科学》发表论文5篇。2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师荣获全国优秀教师、中国政府友谊奖、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等荣誉。今年,首次在教育部组织的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正高组二等奖。

十年来,学校共新增国家重大人才计划入选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42人次以及国家高端外专60人次,福建省特级后备人才、雏鹰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百人计划、“双百计划”等省级高层次人才436人次。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创新团队。智库和专家分别入选国家发改委“一带一路”最具影响力榜单。2位教授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5位教授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等。

学校还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单位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院校两级师德建设工作体系,形成“教育、宣传、考评、监督、激励和惩处”六位一体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和“庄严入职、荣耀在职、光荣退休”的教师职业荣誉体系。学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蔚然成风,先后20多人次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优秀教师、中国侨界贡献(创新人才)奖和福建省杰出人民教师、最美教师等省级以上荣誉。

展望未来,学校将围绕一流学科建设,科学编制教师队伍建设规划;整合政策措施,大力培养青年教师;积极主动作为,精准引进优秀人才;不断优化岗位管理,配优建强实验教师队伍;强化培养激励,加强辅导员和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增强人才队伍建设合力……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全面提升人才整体水平,为加快推进“侨校+名校”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编辑:张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