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侨校思政工作的奋进之笔

发布日期:2022-10-15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接续奋斗。十年来,华侨大学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立足侨校特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境内外学生分类培养、同向融合,探索构建了具有侨校特色的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融合发展”使侨校底色更鲜明

2021年4月,华侨大学承办了由教育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办的高校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同年8月,教育部网站以《华侨大学着力构建“知情意行”融合发展的国情教育体系》为题,向全国推介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的“华大模式”。这是华侨大学着力境内外学生分类培养、同向融合的缩影。

十年来,学校立足三类学生的培养目标,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融入到“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中,精心擦亮金字招牌。

校党委书记在高校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课程建设专题研讨会上学校港澳台学生国情教育的实践与探索

我们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将国情教育与思想教育相融合。打造“思政第一课”“承志·思政”讲堂,邀请省市领导、特别行政区特首、海军少将等走上讲台、走进学生,为学生上思政课;实施“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计划”,大力建设思政“流动课堂”,开展四史教育,举办“追寻总书记的足迹”学生实践团、“共和国从这里走来”港澳台侨学生国史研习营、国情调研团、“参访抗战遗址,追寻民族记忆”国防教育研习营等;建设易班优课学习平台,开展国家宪法日、烈士纪念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等主题活动,让爱国主义扎根。

我们构建“国史研习、国情调研、国防教育、国青培养”四个教育模块,形成了“知情意行”融合发展的国情教育体系。面向港澳台侨学生开设“国史”系列讲座,邀请校党委书记、校长及校内外专家学者分层次、多角度开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者”“从统一战线的演变看党史百年”等专题讲座。组织港澳台侨学生开展“侨心向党”“百村千人行”等国情考察活动,走进古田会议旧址、中共一大会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在考察实践中增强学生的时代责任感;以专题讲座、主题征文、文艺汇演等形式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引领港澳台侨学生爱校、爱军、爱国、爱党;组织港澳台侨学生与内地学生党员结对子采访宣传老领导、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党员,积极培养国青;在学习、科创、志愿服务、社会工作、文体活动等方面评选华园之星74人,引导学生追求卓越、全面发展。

10.中国文化之旅——点亮火把重走长征路.png

我们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明”。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上巳节、端午节、中秋节、冬至日、春节组织境内外各民族学生体验传统文化;开展“礼敬中华·共享文明”主题教育,排演“承志·侨史侨情原创诗歌舞台剧”,讲述华侨先辈南下奋斗历程,讴歌建校先贤的丰功伟绩。学校入选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2个项目获福建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鼓”聚人心,“艺”育人才——华侨大学24载打造二十四节令鼓队学生艺术社团品牌》荣获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寻中原五千年“民族根”,赞祖国七十载“复兴梦”——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中原文化研习营纪实》入选教育部“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优秀成果宣传推广精品。

校长吴剑平在2021年“星光耀华园”颁奖典礼上为先锋模范标兵颁奖

十年来,华侨大学参加国情教育实践活动的港澳台侨学生超过10000人次,2个项目入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9个项目获评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等,“同心圆工作室”获评福建省首批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工作室。学校获评全国优秀易班工作站,1人获评全国优秀易班指导教师。

“为侨服务”使思政特色更彰显

2018年《“我的中国心”港澳台侨学生实践育人工程》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精品项目;2020年《华侨大学紧密围绕“五心”做好留学生疫情防控工作》被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刊登;2022年《以侨为桥——海外新“声”代讲好乡村振兴故事》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公益组银奖……

华侨大学始终致力于培养“坚定的爱国者”和“了解和热爱中华文化、对中国友好、主动担当中外交流的文化使者”,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根在中(祖)国、学在中(祖)国、爱在中(祖)国、梦在中(祖)国”四位一体的境外学生教育培养体系。

我们聚焦根在中(祖)国,推进侨乡文化研习、“中国文化之旅”冬(夏)令营和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三大实践。完善了“四走进”主题实践模式,创设了“三色五缘”共同家园调研基地,打造了“逐梦海丝”海外实践活动品牌,形成了“三会一集”的工作做法。十年来,参与中国文化之旅、朱子文化研习、名家故里行等文化研习活动的累计人数突破15000人次。

0AC907D224A883CF36DE9356AAA_FF9319CD_17D4D.jpg

我们聚焦学在中(祖)国,抓好专业教育和实践教育。编制港澳台侨学生及海外华裔新生代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闽台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课程入选福建省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精品项目,《中国文化之旅》入选福建省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相关成果荣获福建省2020年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香港学生参与的团队作品《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国家认同的调查研究》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

11.中国文化之旅——体验西夏文木活字印刷.jpg

我们聚焦爱在中(祖)国,培育节庆、竞技、社团三种文化。经多年建设形成了“一元主导、多元融合、和而不同”的校园文化,产生了积极的文化育人实效。1支团队获第三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全国总决赛冠军,2个项目获得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展示项目,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

我们聚焦梦在中(祖)国,搭建“逐梦成长、圆梦就业、筑梦中国”三个平台。创建菁英学堂、嘉庚学堂学生骨干涵养平台,推动学生交流学习。开展港澳台侨学生生涯规划指导与就业创业服务,积极引导港澳台侨及海外华裔新生代到大湾区、到“一带一路”沿线工作、服务。规范化建设港澳台青年研究中心,围绕港澳台侨培养、就业创业服务、青年骨干成长等方面开展调研和撰写咨询报告,共有65篇咨询报告被采纳、20余项课题被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立项,中心获评福建省高校特色新型智库,并入围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答辩。2名中国香港学生荣获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中国台湾学生赖伟通2020年作为大陆高校唯一台湾学生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十年来,华侨大学境内外学生参与的文体社团共获得105项省部级以上奖项,学校相继获得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优秀组织奖、全省大学生戏剧节优秀组织将等多项全国全省荣誉称号。《“根·学·爱·梦”四位一体的港澳台侨学生培养体系的创新与实践》获福建省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

“三全育人”使育人本色更凸显

获评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位列教育部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通过福建省首批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验收,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十年来,华侨大学践行一线法则,推动校院领导力量、管理力量、思政力量、服务力量沉到一线、走进学生中间,实现学生教育管理的“零距离”,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升育人质量。

学生社区从“五个先锋社区”到“六个员”培育,从党建进社区到一站式社区建设,始终将内涵式建设作为重要内容。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与改进学生社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推行党建积分制、党员学习日制;思政教育实效不断增强,利用侨缘邻里中心、毓秀侨苑等文化共享平台开展迎新春、端午、冬至等传统民俗体验活动,开展文明宿舍、学生社区先进个人等评选表彰。管理协同水平不断提升,选聘204名领导干部担任学生社区“楼长”“层长”,242名机关干部联系学生宿舍,实现学生宿舍楼栋楼长全覆盖;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实现党建积分云端认证。服务保障力度不断增强,持续做好住宿规划、空间改造、家具采购、房间修缮等工作,开展爱心缝补、药品寄存、物资搬运、衣物回收等暖心服务,设置楼栋邻里互助角,推进“近邻互助”。社区相继荣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社区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福建省高校文明社区、“福建省五一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构建起“课程、活动、服务、预警、队伍”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开展覆盖式心理健康课程教学,每年面向大一新生所开设的《生命关怀与心理健康》必修课;开展学生自主式心理健康实践活动,形成“5·25‘我爱我’以及‘心之韵’心理健康宣传月”“心理嘉年华”“校园心理情景剧场”等多个活动品牌;完善心理咨询服务网点,由国家心理咨询师、注册心理咨询师、精神科医生组成的专兼职心理咨询队伍为同学提供便捷、有效、专业的心理健康服务。强化“心理中心、学院、班级、宿舍的四级纵向预警”与“学校、社区、家庭、领事馆、医院横向联动”相结合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建设心理健康信息与教师资源共享平台,提升心理援助的针对性和精确性。

EDBC81622EBB83AA6353EFDE936_6841202C_1C4ED.jpg

坚持“圆梦就业•幸福生活”的理念,拓宽就创业资源供给,加强学生就创业指导。积极改革就业指导和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就业、国家地方项目就业等项目宣传、推荐工作,引导学生到基层、到前沿、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加大访企拓岗力度,联动区域知名企事业单位、省市人事局等部门创新开展组团招聘,吸纳优质企业进入校招合作库;建立毕业生“一生一档一策”,做好残疾、家庭困难等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完善“重点毕业生群体就业帮扶台账”。加强境外学生就业指导服务,开展“澳门中资企业招聘会”等港澳台学生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学校平均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超过90%,创业园获评福建省首批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准园区,累计孵化创业项目近100个。

积极构筑、完善“阳光成长计划”,扎实推进学生资助育人工作通过选拔“学生资助宣传大使”、阳光文化节等加强学生资助政策解读与宣教。快速反应及时摸排突发灾情、疫情,第一时间向各类受灾学生精准发放临时困难补助及各类资助包等;积极发挥校董、校友、社会贤达等作用,设立各类奖助学金,为重大疾病学生解除后顾之忧,鼓励海内外优秀学生拼搏进取。学校曾被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授予“优秀单位案例典型”称号(中央部属高校仅40个),多次获得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福建省教育厅等单位主办活动的优秀组织奖。

育人队伍建设成果丰硕。先后有1人入选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培育对象,2人入选福建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队伍”建设项目,6人入选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入围奖,1人获评福建省“最美高校辅导员”荣誉称号。在8届全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连续5年获全省一等奖,其中1人获得全国一等奖、3人获得全国三等奖;《华侨大学建体系、提能力、激活力 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典型经验被教育部网站、人民网、学习强国平台报道。

未来,华侨大学将继续按照“分类培养、同向融合”思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与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人才”贡献力量!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