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抗疫”洗礼的社区工作者​​傅锦瑜

发布日期:2022-09-29

“您好,上门采核酸!”“大白你们来啦,稍等一下,孩子们说要送给你们一个惊喜。”一户人家里八岁的姐姐带着上幼儿园的弟弟害羞地站在家门口,用稚嫩的童声唱起《听我说谢谢你》以表示感谢。这一幕,让站在门口的两位大白顿时热泪盈眶。其中一位,就是我校经济与金融学院2020届毕业生傅锦瑜。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身在基层的社区工作者承担着重要的责任:不仅要做好日常工作,为社区排忧解难;更始终坚守“抗疫”一线,为受疫情影响的居民送去安心和温暖。2021年9月,傅锦瑜加入社区工作者行列,成为其中一员,服务于厦门市思明区开元街道天湖社区。

“在进入社区之前,疫情对我来说只是出现在推文和新闻播报里一串机械的数字,仿佛距离生活很遥远。但真正穿上防护服进入封控区的时候,我才知道每一个确诊者背后都有几十甚至上百、上千人的生活受到影响,保障一个封管控区内一千多位居民的生活需要多少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经历过在一线与疫情的“战斗”,傅锦瑜深有感触。

2021年9月,厦门的疫情来势汹汹。而当时,傅锦瑜才入职几天,社区工作还没怎么上手。她说:“这对我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成长。”

那段时间,傅锦瑜请战支援瑞景社区核酸检测,连续21天穿着防护服进入建东大厦封控区为居民测量体温、配合医生上门采集核酸。从3层到22层,200多名住户都要一一测体温,而且一天两次。“您好,上门采核酸!”这是她在封控区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每次外出工作,密实的防护服都从头到脚包裹着,“呼吸有些憋闷,稍微走几步就已然喘不过气。”傅锦瑜负责3层到14层,一开始有些小朋友见到“大白”就哭,为了拉近和孩子的距离,她每次都在防护服上画上一只鲸鱼。后来“鲸鱼”成了她的标志,孩子们总能认出她来。

在一线抗疫的间隙,傅锦瑜也用笔和镜头记录一线抗疫人员、志愿者、居民群众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战“疫”瞬间,希望尽她薄薄的一份力,记录温暖,弘扬正能量,定格这段特殊时期社区里的无私大爱。她将这些照片编辑成视频,发布到视频号,封控区内的彭爷爷看到视频后说:“小傅,看了视频才知道你们大白的工作这么辛苦,谢谢你们为了我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真的非常感谢!”彭爷爷的感谢让傅锦瑜心头一暖,她感叹,疫情虽然阻隔了大家的社交距离,但一个个抗疫视频却拉近了大家的心,就像视频里喊的那句口号一样——“近邻一条心,厦门一定赢”!

正是感受到了如傅锦瑜一般的大白们的付出,社区的居民、孩子用不同的方式表达谢意,有的唱歌,有的画画,还有的编排节目……这才有了令傅锦瑜和其他大白们感动流泪的一幕。孩子们说:“大白是我的好朋友,谢谢大白。”

“疫情是一次考验,让我得到了成长,收获了汗水和泪水,也感受到了为人民服务的价值。”傅锦瑜说:“愿我们在面对所有困难和考验时,都能团结一心,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作为一名华大人,我也将努力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用担当和奉献谱写青春之词,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奉献者和追梦者!”

傅锦瑜在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