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怒江州闪当村的“自家人”陈继龙

发布日期:2022-10-15

他是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捧当乡闪当村的“外乡人”,本为中国人民银行怒江州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他又是闪当村的“自家人”,是村里的“服务员”“推销员”“招商员”……村民每次看到他都会面带微笑招呼他“小陈!小陈!”,还不时把蔬菜瓜果、核桃板栗悄悄挂在他的宿舍门口,并常常叫他去家里“蹭饭”……

他,是华侨大学校友、中国人民银行怒江州中心支行定点扶贫驻村工作队员陈继龙。

2015年从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毕业后,陈继龙进入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工作,2018年7月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怒江州中心支行。大学时利用假期投身滇西农村开展社会实践的经历,让他看到了祖国西部边境地区的真实面貌。母校华侨大学校歌《一方沃土》——“造一方沃土、播种我们的希望;引一道清泉,灌溉我们的理想……”,指引着他上大学的目的不应该只是为了走出大山,“大山里走出的大学生,更应该回归大山、改变大山”。于是,2019年初,陈继龙自愿申请参加了人行怒江中支行的驻村扶贫工作,成为闪当村村民们口中的“工作队小陈”。

驻村岁月里,陈继龙经常骑车入组入户,遍访单位挂联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当地群众建立起深厚的情感联系。

他是困难群众的“服务员”。看到八旬老人李应春肚子疼得爬不起床,身体瘦弱的陈继龙赶忙背上老人,健步如飞地朝卫生院跑去;得知独家村几户村民遭受严重的滑坡、泥石流灾害,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赶到灾害现场,把关心送到了受灾群众心里;吉木斗村丰会香病重,地里庄稼没人管理,他马上联系吉木斗小组党支部,带领支部党员用一天时间薅锄了三亩玉米地……这样的暖心场景,在闪当村经常发生。

他是乡村振兴的“招商员”。一般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缺乏产业支撑,家庭收入微薄。2019年底,陈继龙向单位党委汇报后,人行怒江中支决定出资10万元,帮助帮扶的18户村民发展一个产业项目——与怒江润雨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建成闪当村8亩红托竹荪种植基地。“我们通过‘企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的模式,让贫困农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农户流转土地获得地租,基地务工可以获得务工收入,竹荪采收销售后还可获得分红。”陈继龙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怒江人行挂联的捧当18户贫困农户被带动起来,在红托竹荪产业发展过程中不仅获得了收入,还学到了产业发展技能。2020年8月,闪当村红托竹荪获得丰收,村民的家庭经济收入得到提高。

他是小额贷款的“推销员”。作为一名央行工作人员,陈继龙更加清楚金融精准扶贫的巨大作用。“扶贫小额贷款不仅有助于农户脱贫致富,还能培养村民的信贷、储蓄意识,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和有效衔接乡村振兴起到积极作用。”他如是说。为此,陈继龙在闪当村大力推广小额扶贫贷款,开启金融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新篇章。在他的持续推广和帮助下,闪当村小额扶贫贷款存量贷款客户超过100户、贷款总额突破300万元,村民们也从中受益良多:捧当一组贫困户李学新扩大了能繁母猪养殖规模,如今赚钱脱了贫;积娃组和兰英扩大了羊肚菌种植面积;格咱二组丰桂香不仅通过小额扶贫贷款开上了小卖铺,还在县人行和县农村信用社帮助下办起了普惠金融服务站……“小陈!我今年又栽了差不多8亩草果,你们的无息贷款帮了我大忙了……阿克夏木哇(傈僳语:谢谢)!”傈僳族村民丰春塔感谢陈继龙向他推荐并协助他申请到小额扶贫贷款。

陈继龙还是美丽乡村的“保洁员”,是转移就业的“宣传员”。脱贫攻坚接近尾声,人居环境提升成了村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当地群众长期形成的生产生活习惯、陈规陋习一时难于改变。于是陈继龙和各组组长商量开展“爱心超市”积分兑换活动,通过积分兑换的形式激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热情,并纳入到“组规民约”。活动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而每逢各组开展大扫除,陈继龙还和群众一同打扫,组织群众清理沟渠、打扫路面、清除陈年垃圾等。与此同时,他积极动员有富余劳动力的农户外出务工,仅2019年人行挂联的178户中就有40余户家庭成员外出务工,村民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陈继龙(中)为当地群众现场讲解、办理政策业务

“只有植根于群众,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在村里,陈继龙时常穿一身迷彩服,像个战士,朝气蓬勃,充满干劲。但不为人知的是,他因水土不服而患有湿疹,常常夜不能寐、苦不堪言。他也原本早早就定了婚期,但因为驻村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而不得不一再推迟。正是如陈继龙一样无数平凡驻村工作队员的默默坚守和辛勤付出,贡山才通过国家脱贫攻坚三方考核验收和脱贫攻坚成果普查验收,实现了脱贫摘帽。

两年多的脱贫攻坚驻村生涯也让陈继龙得到省、州党委政府及本单位的一些奖励,曾被评为怒江州脱贫攻坚奖“优秀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他也收获了同基层村组干部、乡镇干部的真挚友谊,更得到独龙族、傈僳族、怒族村民们的一致认可,村民们都竖着大拇指说:“州人行小陈阿克达(傈僳语,意思为很厉害)!”

“这对我而言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在这两年间,我亲眼见证了村民从木楞房到独栋小楼,从贫穷落后到小康生活;见证了一群可爱的基层党员为了村民的脱贫没日没夜奋战一线而无怨无悔;见证了边疆山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变得美丽富饶。”陈继龙说,正是参与和见证这一切后,才感觉自己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我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听党话、跟党走!”



(编辑:张罗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