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杰、钱雨梦:爱情与优秀的双向奔赴

发布日期:2022-09-16

在华大,有一对研究生学霸情侣:他们是曾经的“学弟”“学姐”,本科毕业于同一所大学;他们同年入学华大同一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他们一起完成科研任务,一起赴海外留学……如今,他们在同一个城市,同一家单位,为共同的梦想努力拼搏。

他们,是建筑学院的硕士情侣档毕业生——徐杰、钱雨梦。

钱雨梦和徐杰本科先后毕业于安徽建筑大学。2019年9月,他们同时考入华侨大学建筑学院,攻读硕士研究生,其中徐杰的专业是建筑学,钱雨梦的专业则是城乡规划学。

在华侨大学,徐杰和钱雨梦不仅碰撞出爱情的火花,更一同努力,一起进步,一起变得更为优秀。

他们刻苦努力学习,积极加强科学研究,硕士研究生期间成绩优异,双双获得“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林淑惠世界名校一等奖助学金”等荣誉或奖励。钱雨梦还跟随导师边经卫教授团队参与赣州市综合交通与空间布局优化研究等横向课题,徐杰则在导师董靓教授团队的指导下参与公园城市的相关课题研究,两人的研究成果都被2020年城市规划年会录用,同时成果在《中外建筑》等期刊上发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我们学习知识,最终是为了服务社会。”徐杰和钱雨梦如是说。

得知华大有英国名校硕士双学位项目(Dual Master Programme,简称DMP),徐杰和钱雨梦从入学伊始就决定利用好研二的时间,申请出国攻读第二硕士学位。他们一边完成研究生的学位课程,一边准备申请材料和语言考试。在导师的支持下,经过认真商量后,他们决定前往各自心中的梦想学校——徐杰选择了QS世界排名第27的曼彻斯特大学,钱雨梦选择前往QS世界排名第16的爱丁堡大学。2020年初,两人都收到了心仪院校的录取通知书。

在英国学习的一年时光里,徐杰和钱雨梦克服异地困难,相互扶持,彼此鼓励,高质量完成学业的同时,更以乐观心态面对身处异国他乡的挑战。2021年11月,他们双双毕业,获得理学硕士(MSc)学位。

除了自身的学习与研究,徐杰和钱雨梦在校期间还共同追求卓越,承担起一名学生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刚入学,钱雨梦就被建筑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党员一致推选为支部书记。任职期间,除了承担起支部党建的基本工作,她还发动支部同志集思广益,积极申报立项活动,设计活动方案。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钱雨梦不仅自己带头、更积极发动支部同志捐款,并第一时间将款项交由学院党委捐往武汉。“身为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建起党员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曾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钱雨梦说。

而身为预备党员的徐杰在研一时的班委竞选中被推选为副班长,并且一做就是三年。他积极为班级同学服务,用真诚和奉献完成正式党员的身份转变:身为班级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徐杰每天坚持提醒各位同学今日校园打卡,并及时传达学院的最新通知和具体要求;毕业求职季来临之际,他主动承担起班级就业联络员工作,协助老师开展学生就业指导事项。他总说:“做好学生工作,时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学生党员为学校作贡献的途径,也是锻炼自己综合能力的机会。”

学业、科研、服务、学生工作,徐杰和钱雨梦用三年的行动告诉身边人:这些都可以很好地兼顾,不用偏废。而如何做到学业爱情“两不误”?他们说,秘诀是彼此欣赏、共同进步。“学会欣赏对方的与众不同,毫不吝啬地给予对方赞美,相互包容,有着共同的目标,是我们爱情的保鲜剂,也是我们俩默契的基础。”徐杰和钱雨梦说,他们也经常相互叮嘱:“要胸怀梦想但切勿好高骛远,埋头苦干也不要妄自菲薄。”

正是这种携手同行的力量,支撑着徐杰和钱雨梦不断前进。如今,他们都已被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录用,正在上海一同打拼事业。

“三年的华园时光,我们画下了圆满的句号。但华大,会深深印在我们的脑海里。”徐杰和钱雨梦同时祝福母校,祝福学弟学妹,也祝福自己:未来可期!


(编辑:吴江辉 侯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