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优秀科技特派员刘建福: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为乡村振兴作力所能及的贡献

发布日期:2022-08-22

他多次担任省、市、区科技特派员,围绕乡村产业振兴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和瓶颈问题,开展科技咨询、现场指导、解决关键技术等服务。他走进企业开展技术开发,一系列新技术让企业、果农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他还通过技术攻关,筛选出花卉新品种。他就是华侨大学园艺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建福。在近日省科技厅、省委组织部等七部门通报表扬的优秀科技特派员中,他榜上有名。

找到蝴蝶兰新栽培基质 提效率增产值

自2008年以来,刘建福多次担任省、市、区科技特派员、创业导师,指导企业创新创业。

近年来蝴蝶兰已成为盆花市场销量最大、产值最高的花卉。我省年销售蝴蝶兰400多万株,年产值3亿多万元。蝴蝶兰生产主要以水草作为栽培基质,产量的增加,引起水草供不应求,价格上涨60%以上;同时水草质量也出现下降,蝴蝶兰烂根严重。生产成本增加,而蝴蝶兰品质却不断下降,栽培基质问题困扰着生产企业。

栽培基质也成为我省蝴蝶兰生产的技术瓶颈,刘建福对接省国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走进企业,开展改良栽培基质技术攻关。结合兰科植物生长条件,通过多次试验终于找到价格低廉且质量稳定的椰壳和泥炭;通过配比优化,获得具备疏松、通风、透水性好、耐腐烂的栽培基质。这与蝴蝶兰原始的根系环境很接近,非常利于根系生长。新栽培基质不仅解决水草材料紧缺难题,而且降低生产成本约30%,综合经济效益可提高10%。同时新基质的保水性、酸碱度更适宜蝴蝶兰生长,培育操作也更加简便,提高生产效率,为企业直接节约成本260多万元,全省蝴蝶兰产值可增加1500多万元。

走进企业开展技术开发 让企业果农收益

在泉州市一温室大棚内,蝴蝶兰、凤梨、多肉、红掌等多个品种的绿植整齐排列。与以往不同,这些花不仅在原有花期内开放,而是可以根据市场需要,适时开花。同时,新技术的使用使得催花时间缩短,出货率得到提高,花的色泽、质量也更好。

这也是刘建福的研发成果。他作为科技特派员与该企业对接以来,为企业带来专业的园艺知识以及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快速繁殖技术为花卉绿植的产业化发展创造必要的技术条件,花期调控技术则能结合市场需求有效调节花开的时间。技术的提升带来的是经济效益的增长,仅在去年,企业就增收约60万元。

除了“蝴蝶兰花期调控技术”,他开发的技术还包括“多肉花卉新品种引进、创新与栽培技术”、“金线莲种苗繁育技术”、“龙眼绿色保鲜技术”等。泉州素有“中国龙眼之乡”美誉,由于大量进口龙眼涌入市场,本地龙眼出现滞销现象。刘建福走进企业开展技术开发,把刚采摘的龙眼进行预处理、选果和分级,利用特殊方式进行无硫处理,随即进入冷链系统。实现龙眼无硫技术处理和远距离运输,开拓了省外市场,产品远销上海甚至东北等地,让果农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实施技术攻关 研发花卉新品种

此外,刘建福还通过实施园艺作物品种选育与高效生态栽培等技术攻关,筛选出多肉植物、蝴蝶兰、红掌等花卉新品种36个,累计推广花卉新品种25个,花期调控、绿色保鲜、组培苗高效繁育等新技术42项。荣获泉州市科技进步奖2项,第四届泉州市文创科技创新奖,泉州市专利奖1项,晋江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南安市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他主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专项等课题10多项,以及泉州市级项目7项;参研国家、省部级和市级课题18项。主编《细胞工程》等教材著作5部,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参与制定《南安石亭绿茶》等团体标准2个。

作为科技特派员,他带领团队与泉州花卉企业建立密切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多个工作站,开展技术培训,研发新产品、拓展花卉市场,助力提升花卉科技含量和品位,推动泉州花卉产业发展。谈起科技特派员的经历,他表示,农村是充满希望的田野,作为科技特派员一员,有责任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实实在在为泉州振兴乡村作力所能及的贡献。


(编辑:蔡君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