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生许宜杰、吴亲中:逐梦华大 筑牢家国情怀

发布日期:2022-06-28

在华侨大学,有这么两位同学,他们都来自中国香港,大学四年积极上进,多次获各类奖助学金;主动投身社会实践,调研香港学生对“一国两制”的认知现状,参加“中国文化之旅”等,寻访祖国壮丽河山;荣获“挑战杯”竞赛全国二等奖、2022年“大学生标兵”、2021年“星光耀华园”优秀学子等荣誉……而今,他们又都成功保研本校,继续逐梦华园。

他们就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许宜杰和吴亲中。

选择内地求学 亲身感受祖国变化

“我的爷爷奶奶都是泉州人,我从小就一直听他们讲述泉州的故事,内心萌生了向往,自己也想多了解、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受家人影响,许宜杰报考大学时,就毫不犹疑地选择华侨大学。

吴亲中则希望可以通过到内地学习生活,亲身感受一下祖国近几年发展的新面貌、新成就。因自己从小就对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充满浓厚的兴趣,在综合考量下,他同样选择到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泉州的华侨大学求学。

2018年,他们同时入读华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开启大学生活。

许宜杰自入学以来,便在各大校园文艺活动中表现亮眼。他积极参加华侨大学“国庆‘嘉年华’游园晚会”“侨史侨情舞台剧”“‘一二·九’文艺汇演”等校园文化活动,并凭借出色的演讲能力在福建省高校及港澳台侨学生才艺展演语言类比赛中获一等奖,在华侨大学“爱在深秋”爱国主义演讲比赛、“品汉语风韵·传中华文化”朗诵比赛、“庆建党百年·讲好英烈故事”主题活动中均获得一等奖。酷爱主持的他曾获得校“先声夺人”主持人大赛“十佳主持人”荣誉,还曾担任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晚会、澳门文化周启动仪式文艺晚会等众多重要晚会的主持人。同时,他还凭借在演讲、主持上的特长,在假期与同学们组成“艺术扶贫”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开展网络授课,线上兴趣辅导,帮助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家庭的孩子们点亮艺术之光。

许宜杰(右二)担任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纪念晚会主持人

吴亲中在大二时担任班长,他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在专业分流后重组的班级中,主动开展主题班会、同学生日会等活动,迅速拉起了班级的凝聚力,并为集体争取到了校级“优秀班级”的荣誉。在学生社区生活中,他成为境外生楼栋自律会的一员,主动服务其他同学,为社区的和睦生活贡献力量。他还积极加入福建省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如探访泉州鲤城区社区福利院,参加驻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活动等。他并坚持平均每三个月无偿献血一次,多年来已累计献血20余次。

大学四年,他们俩还多次获得华侨大学港澳台侨学生骨干奖学金、港澳台侨本科生奖学金、林秀华香港学生奖学金等多项奖助学金。

吴亲中参加“校长有约”活动

并肩前行 筑牢家国情怀

从大一到大四,许宜杰和吴亲中常常一起参加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活动。作为队友,两人共同合作参与完成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港澳学生融入现状调查研究》《社区治理视阈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实践模式调查——以五省一区部分社区为例》等项目。

最为骄傲的是,他们共同参与的《国家认同视角下香港学生对于“一国两制”的认知现状研究——以福建、广东两地高校为例》科创项目,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二等奖,在第十五届“挑战杯”福建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

“项目通过调研内地高校香港学生对于‘一国两制’的认知情况,分析原因,提出了促进爱国者治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提高国家认同感等对策建议。”许宜杰介绍,课题历时2年,对40余种认知情况进行调研,形成港粤闽三地成员协同调查的模式,针对广东、福建两省高校的香港学生发放了5轮问卷进行深入调研。课题研究成果被政府多个部门采纳。

许宜杰(右一)、吴亲中(左一)与

《国家认同视角下香港学生对于“一国两制”的认知现状研究》项目团队成员合影

同时,他们还积极报名参加“境外生爱国教育主题活动”“学生骨干训练营”“中原文化冬令营研习”等活动,在走访祖国的大地上,在学习实践中,感悟家国情怀。

本科毕业,他们双双保研华大,继续深造。“未来,我想继续留在内地,从事文化传媒方面的工作,传播好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许宜杰说。而吴亲中则想回到香港从事政务工作,“希望能在自己的家乡建功立业,帮助更多的香港人大胆地亲身体会真实的内地,增强对祖国的自信心,在服务国家、服务香港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编辑:吴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