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应邀参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留学报国新时代华章”主题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日期:2023-02-20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2月19日,由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和南京大学共同主办、江苏省欧美同学会协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留学报国新时代华章”主题论坛在南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仲礼,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旭,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嘉毅,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惠建林,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谭铁牛出席论坛并致辞。

本次主题论坛设置了4场分论坛,分别以留学报国与坚持立德树人、留学报国与科技自立自强、留学报国与文化自信自强、留学报国与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40余位嘉宾进行分享。

我校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音乐舞蹈学院副院长杨曦婷副教授作为福建欧美同学会代表应邀出席分论坛三“留学报国与文化自信自强”并作主题发言。她结合十余年的俄罗斯留学经历,以“留学期间”和“归国期间”为时间点,介绍了以音乐、舞蹈、艺术等方式“面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成功案例、经验积累及可行性,并分享了通过“引进来、走出去”和“线上、线下”的艺术交流所带来的面向海外弘扬中华文化、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成果,突出了华侨大学一直以来秉承的“为侨服务,传播中华文化”的办学宗旨、“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以及“会通中外,并育德才”的办学理念。

我校国际关系学院黄日涵教授应邀在分论坛四“留学报国与讲好中国故事”作主题发言,讲述如何通过新媒体讲好“一带一路”故事。黄日涵表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波谲云诡,美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遏制打压层出不穷,解决“挨骂”的问题迫在眉睫,中国的国际舆论环境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中国的年轻一代应积极承担责任,在国际国内积极发声,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一带一路”故事,通过新媒体的力量,努力实现“接地气、有灵气、扬正气”,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杨曦婷副教授作主题演讲(新华网直播截图)

黄日涵教授作主题演讲


(编辑:张婷玉)